close

我和父母互相屏蔽!親子關系瀟灑一點惹人愛?

我和父母互相屏蔽!親子關系瀟灑一點惹人愛?發佈時間:2017-08-17 19:38 來源:中青在線 作者:譚琬元 林英涵????“你有沒有那種一年隻見兩三次面,隻是偶爾在網上說話的人?”

????“有啊,我爸媽。”

????近日,一項調查顯示,近60%的“95後”選擇在社交網絡上屏蔽父母。這表現出“95後”的獨立意識,也折射出親子間的交際隔閡。

????屏蔽一詞很是微妙,是隔離也是保持距離,既顯示出無形的界限,又留下瞭互相尊重的空間。

????傳統的親子關系正在改變,屏蔽朋友圈,可能是一種保護,不讓你為我擔心,也減少因價值觀不同而產生的沖突。在尊重彼此的前提下,把父母視作一個比較疏遠的朋友,有一些無傷大雅的秘密、有一些隱秘的心情,我不想告訴你。

????我們搜集瞭一些“95後”朋友圈屏蔽父母的二三事。

????屏蔽組:????

????1、代溝無法雞精推薦跨越

????父母可能經常發一些生活小常識和心靈雞湯,比如:“放下這9樣東西,你會變得無比優秀”、“看到這尊佛,請在8秒鐘之內轉發”、“咱們中國人看瞭都得轉”……這些在網上早已被辟謠的東西,還是被父母樂此不疲的轉發,幹脆放棄交流。

????@11想上天:“你有沒有freestyle?”、“社會我麗姐、人狠話不多”、我拿這個發朋友圈,我媽不得以為我在搞傳銷?

????@薛小寒:我覺得都OK,但有一些關於“結不結婚無所謂”“生不生孩子無所謂”“同性戀應該得到尊重”之類的文章應該是整個長輩都要屏蔽掉的吧。

????2、過度關心、怕擔心,於是報喜不報憂

????@東見雲長:有一次發瞭高燒,在朋友圈撒嬌賣萌,本來希望自己暗戀的小哥哥來點個贊,結果小哥哥沒理我,反而我媽大驚小怪:“乖寶還好嗎?出什麼事瞭?要不要媽媽飛過去看你?”

????@蔣道理是沒有用的:其實有時候怕他們擔心還是因為,本來不是大事,說個“茍活性命於期末”,先花半個小時解釋不是沒有生活費,再聽半個小時教育,為什麼平時不好好學習最後抱佛腳,上綱上線,都沒法放飛自我好吧。

????3、有一些不願意讓父母發現的活動

????@sky:敏感時間不敢輕易發朋友圈,深夜不敢“報社”,爸媽來一句:幾點瞭,還不睡?下午偷懶看電影曬個票根,又來一句:今天怎麼不上班?

????@哎喲喂:撩漢撩妹的時候發些曖昧不明的文字和配圖,讓父母看見瞭會很不好意思。

????4、不能忍受滴雞精團購父母的評論

????@東見雲長:好不容易發瞭一張宅在宿舍的照片,隻有貼紙和濾鏡,媽媽會說你這個妝很不錯,不要像以前那樣眼睛畫得黑黑的,嘴巴塗得紅紅的。OS:……媽,這是我素顏。還有我爸也是,有次我轉發瞭個什麼關於親子的文章,被他評論:“你說的死老頭是我嗎?”我敢回嗎,生活費不要瞭嗎?

????@木非帛:吃到瞭心心念念兩百年的冰淇淋,上面有我喜歡的小說人物,拍照留念,本來還覺得配文根正苗紅、無懈可擊,結果發出去還是被逮到:“你怎麼又吃涼的?你的胃不痛瞭?”我感覺這個重點錯得就很尷尬。

????@kyo喲喲喲:實習第一天超級不適應,結果還要被修理一頓:“這才幾天就喊累瞭?以後走上社會怎麼辦。”

????5、有一些事情可以通過不完全屏蔽解決,比如說曲線救國、要錢、塑造陽光向上好形象。

????@瑤瑤:沒錢時發一條僅父母可見的朋友圈:“好窮啊!”,過一會就能收到爸爸發來的紅包。

????@lulu:以前無分組,一次我轉發瞭二混子畫的隋唐英雄傳,母上看到瞭,一把鼻涕一把淚控訴我不幹正事……現在偶爾發一些僅父母可看的《職場智慧80條》《高情商就是好好說話兒童滴雞精推薦》,母後極滿意,囑我認真研讀。

????@纖纖:發一些特意讓她看的東西,比如她們非信養生謠言,我得轉點果殼的……也是一種變相地表達愛的方法嘛!

????@抹佈沒擦:沒有屏蔽,偷偷用我媽的屏蔽瞭我自己,嘻嘻。

????完全不屏蔽組:

????@唐簡寧蔚夏蕭雪:有次我發瞭一個特別慘的朋友圈,我媽不久就打來電話問怎麼瞭,速度快得嚇瞭我一跳。當時隨口就說:“以後我報喜不報憂好瞭”,我媽嚴肅且堅決地說:“那可不行,我閨女受瞭委屈我都不知道,你發啥都行,我都想看。”

????@1粒紅塵:開放!我巴不得我媽好好向我學習!帶老人跟上時代步伐是子女的責任啊!可恨的是我所有的正能量、自制雞湯她都視而不見,還是對那些亂七八糟的養生保健騙子貼樂此不疲!

????@宇豪:不會屏蔽父母,我發朋友圈就是給爸媽看的,很私人的年輕化的內容會發在QQ和微博(傢人不玩),狡兔三窟是種社交美德。

????@熊寶4號:其實就是懶,因為每次想要屏兒童雞精蔽的人都不一樣,每次都得註意分組,搞來搞去太累,結果反而把朋友圈戒掉瞭……

????互相屏蔽兒童雞精推薦:????

????@蝦子被天外來客殘忍地殺害瞭:我媽屏蔽過我的:“明天女兒就回傢瞭,做個什麼菜好呢?”,那天偷偷翻到的,挺難受。

????@雞小萌:突然發現很久沒看見老媽發雞湯文瞭,去問為什麼,結果老媽說你屏蔽我我也屏蔽你,有什麼奇怪的?我竟然無言以對……

????@今天也和月半:旅遊的時候看見我媽發朋友圈,自己刷新不出來,不過感覺也沒什麼好問的,就互相屏蔽吧。

????有自己的生活,沒有眼睛始終盯在孩子身上。

????@七年級形象大使:我媽有自己的世界,根本不關心我朋友圈發瞭啥,經常聊天的時候,我說:“我前幾天怎麼怎麼瞭,我發朋友圈瞭啊,你沒看到嗎?”她說:“沒有啊,我才沒空關註你朋友圈都幹啥瞭呢!”

????知道並能理解,不同於過去傢長非得翻看孩子日記的做法,傢長們有時候也接受孩子屏蔽自己。

????@君行:私人空間人人有份,不看就不看,她開心快樂健康平安就好瞭。

????網絡時代,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距離更多的是屏幕間的疏離,網絡上的樣子隻是自己的一部分。屏蔽父母不代表不孝順,和父母的朋友圈互動多,也不能表示你全部的愛。倒不如一句“我昨天的朋友圈屏蔽你瞭,是因為……”來得瀟灑惹人愛。

????分組屏蔽就像是傢裡一扇可關可開的門,鑰匙掌握在我們手裡,父母不會強制推門而入,我們也不會始終關閉。這樣的門對於傢庭關系大約也是一種保護,它可以保持距離,這種距離其實是一種相?互的愛護,它讓我們留下空間,也減少因價值觀不同而產生的沖突,這就是我們和父母的關系。

????回歸最傳統的溝通方式,試著用電話、視頻聊天而非關註朋友圈的方式去表達愛,不在屏蔽這件事上較勁,保有各自的自我意識,尊重彼此的獨立空間,才是新時代和諧的親子相處關系。

????微信公眾號“中青報副刊”:譚琬元?林英涵

【責任編輯:齊琪】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kcx298r1v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