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春晚:哨兵聆聽《父子》 感受愛與責任

去年春節期間,我們的節目播出瞭《一條紅絲巾相聚6秒鐘》的故事,故事的主人公是在甘肅烏鞘嶺鐵路隧道執勤的哨兵梁培峰,他在崗哨上透過疾馳的火車車窗,匆匆看瞭一眼火車上回老傢過年的妻子和孩子。那一眼的相聚,隻有短短六秒鐘。今年,梁培峰的兒子堅持要去部隊陪爸爸過年,這份可貴的父子親情,也被我們的記者記錄瞭下來。在看春晚節目《父子》這首歌的時候,梁培峰眼裡有淚,心中有愛,也有愧疚。

由於春節要戰備,梁培峰入伍後,就再也沒有回傢過過年。今年已經是他堅守崗位的第16個春節瞭。去油煙處理設備年,兒子濤濤因為沒能從火車上看到執勤的爸爸,哭瞭一鼻子。今年,濤濤準備和媽媽到部隊上去陪爸爸過年。

好不容易到瞭哨所,還不能馬上跟爸爸擁抱,濤濤有點生氣,非要蹲在爸爸的崗亭下面等梁培峰下哨。這可急壞瞭媽媽。因為濤濤兩年前來這裡的時候,就出現瞭高原反應,這次他的身體也最讓梁培峰兩口子擔心。

果然,等到父子倆見面,濤濤已經打不起精神瞭。他開始不停地咳嗽。還好梁培峰是這裡的軍醫,一般小病難不倒他。

這一檢查,梁培峰的心懸到瞭嗓子眼。哨所所在地海拔高、氣溫低,濤濤不但感冒,而且還有瞭高原反應,要是再這樣咳下去,很容易引發肺部疾病。兩口子一商量,準備送孩子先回去。

濤濤大哭:我不要走,我要待在這,我就要到這。

梁培峰:你下次再來好不好?

濤濤:我不要。

梁培峰:暑假爸爸接你好不好?

濤濤:不行,不行。

好不容易見到爸爸的濤濤怎麼勸也不聽,從五樓哭到一樓,說什麼也不願意走。梁培峰隻好先給孩子吃藥緩解,打算過完除夕再送他回老傢。

生病的濤濤看起來一點也不乖,任憑梁培峰怎麼哄,都不肯吃藥。梁培峰一會講笑話,一會給好吃的,花瞭快半個小時的時間,終於讓濤濤喝完瞭一杯藥。

看濤濤有高原反應,梁培峰心裡越發覺得對不起兒子。作為軍人,梁培峰能陪孩子的機會少之又少,他覺得,自己並不是一個稱職的父親。

梁培峰:“有些老師誤以為濤濤是單親傢庭。妻子一個人在傢帶孩子,導致他現在性格特別內向。作為一個父親台中商標申請流程,我沒有做到盡父親的責任。”

梁培峰心裡對孩子的所有愛和愧疚,都在聽到春晚裡《父子》這首歌時,流露在瞭閃爍的淚光裡。

梁培峰說:“聽完這首歌特別慚愧,孩子都這麼大瞭,上幼兒園我還沒有接送過一次,感覺沒有做到一個父親應盡的責任。等以後從部隊復員以後,要把所有時間都花在孩子身上,陪他好好度過他的童年,讓他感受到父愛。”

除瞭梁培峰這樣的老班長,留守在一線的士兵,很多都是入伍不久的年輕人。一首《父子》,讓大傢突然安靜下來。

高健:看背景裡面那個畫的時候,就覺得和小時候父親照顧自己的場景是差不多的,一下就想起自己的父親。

李振:想起瞭我剛剛離開傢往部隊趕的時候,給我爸最後一個擁抱的時候,心裡挺難受的。

牟雄:沒有好好上學這是對父親最大虧欠。我爸爸有乙肝、糖尿病,我就希望他幹活的時候註意自己,不要太累著瞭。一個傢的擔小木屋建造子都在他身上。現在我也有點能力能扛起一點優美環保科技工程-靜電機,靜電機推薦,靜電機保養,靜電機清洗,靜電油煙處理機責任,感覺很自豪。


文藝來源於生活,春晚舞臺上各色節目洋溢的祥和與融洽,正是這個時代的真實寫照。而春晚的這股氣質,就是那具有穿透性、輻射性的文化感染力,而這種感染力的內生動力,就是滿滿的正能量。


孫雯雯,濟南客運段高速動車隊的一名台灣電動床工廠乘務員,從2012年參加工作,到今年第一次回傢過年,她告訴媽媽,春晚開始前一準兒到傢。“我心裡的過年就是跟著主持人數零點倒計時,數瞭,年才算過瞭,然後放鞭炮,吃餃子,給長輩拜年


除夕之夜,猴年春晚成為億萬海內外觀眾期待的“文化大餐”。很多網友認為,猴年春晚濃鬱的“中國風”,把這頓“年夜飯”打造成豐盛的視聽“盛宴”,盡顯十足的“中國范兒”。
arrow
arrow

    kcx298r1v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